全鼻再造的一般手術原則:
  1.襯裡組織問題:鼻大部缺損或全鼻缺損時,鼻尖,鼻小柱,鼻翼軟組織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壞,這就造成鼻腔粘摸缺損。鼻再造時,對這部分缺損,必須進行修復。如在轉移的皮瓣內用游離植皮進行修復,後期皮片攣縮,將影響再造鼻的外形。近年來,多用鼻背的瘢痕瓣或鼻唇溝皮瓣進行鼻翼或鼻小柱襯裡的修復。

完成這一步,可防止術後,轉移的皮瓣發生攣縮,而且也為皮瓣創造了具有良好血運的受床。後者對皮瓣的成活是至關重要的。

沒有良好血運的受床,轉移皮瓣可能發生壞死。如發生這種情況,再想進行修復就很困難了。在用鼻背組織瓣或瘢痕瓣向下翻轉時,要注意保護皮瓣蒂部組織的血供,不可過分分離,否則,翻轉皮瓣遠端會發生壞死,影響轉移皮瓣的成活。

  2.轉移皮瓣的設計:轉移皮瓣的設計必須合理,不可過大或過小。過大則再造鼻過於臃腫,太小則皮瓣張力太大,皮瓣遠端會發生血運障礙而壞死。最好的方法是用布樣或紙樣在術中進行設計。當然,在術前,我們可以有初步的估計。一般來說,轉移皮瓣長約6~7厘米,下段寬約6.5~7.5 厘米,鼻翼的寬度為1.5 厘米,鼻小柱的寬度為2.0厘米,長度為1.5 ~2.0 厘米。皮瓣應呈三葉狀。
  3.支架問題:由於外傷性鼻缺損時,鼻骨及鼻中隔有缺損,因此常需在鼻再造的過程中進行鼻支架的重建。常用的方法使用肋軟骨移植或用硅膠支架埋植。根據我們的經驗,在二期手術時進行較好。因為這時皮瓣已無血運問題,進行支架埋植比較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l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