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是不可抗拒的規律,極容易表現在暴露的顏面部位,人們總是希望自己年輕,充滿活力。面部年輕化手段多種多樣,手術是目前被認為是最成熟的被廣泛採用的手段。人老化的程度和表現,由於年齡和環境等因素而差異很大,選擇創傷小、簡單的方法是許多人的願望。                           文/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謝洋春博士

  面部老化的表現有哪些?

  面部老化表現為因年齡、營養、遺傳、環境、身體狀況而各不相同。通常在30歲開始表現為面部皮膚鬆弛,粗糙,失去光澤,眼瞼皮膚鬆弛,眼角下移,逐步表現為眉下垂、魚尾紋、額部皺紋、眉間皺紋。少數年輕者由於皺眉肌發達,較早出現眉間垂直皺紋;約四十歲後眼瞼皮膚鬆弛加重,鼻唇溝加深,眉間前額皺紋加重;50歲開始出現面下部(下頜、頦、頸部)皮膚鬆弛下垂,鼻尖逐漸變平,頰部出現凹陷;60歲後顳部、頰部皮膚和皮下組織變薄,各部位皮膚鬆弛下垂和皺紋更明顯。

  目前有哪些面部年輕化手段?

  除長時間的皮膚護理外,最能立即見效的是手術(各種除皺手術),此外還有激光,化學剝脫,肉毒素注射除皺術,膠原注射,硅膠片充填法,冷凍法。

  激光除皺術是通過激光的熱力作用破壞皮膚的彈力纖維,從而舒展皮膚的細小皺紋。激光除皺術是近十幾年興起的,該術痛苦小、安全可靠。但僅適用於消除細小、較淺皺紋,對於皺紋深而寬者不適合。目前國內尚未開展此項技術,其缺點為皮膚顏色恢復時間長。

  冷凍療法是用液體氮在面部塗抹,局部產生輕度冷凍傷,形成痂皮以去除細小皺紋,目前此項技術同樣不成熟。

  膠原充填法,採用動物結締組織中提取的膠原蛋白注射到有皺紋處皮下脂肪層,通常在前額、眉間、鼻唇溝、頸部及口周,使皮膚皺紋撐平,此種方法最大優點是不留痕跡;但需要多次注射,起效時間長,隨著膠原吸收容易復發,還容易出現過敏反應。前幾年較為流行,由於長期效果不佳,目前開展減少。

  硅膠充填法是將硅膠削成片,充填於骨膜和軟組織間,產生豐滿感,使皺紋不顯。目前主要用於額部、顳部充填,其優點是對於額顳部窄者,能在除皺同時使額顳部豐滿。該方法不適合於皺紋深及皮膚特別鬆弛者。

  肉毒素注射除皺術是目前很時髦的一種除皺方法。通過在顏面注射A型肉毒桿菌毒素到顏面皮下表情肌上,抑制運動神經衝動的傳遞,使局部肌肉不能收縮或肌肉張力降低。它是近幾年美國流行的面部除皺術。通常選擇皺紋處幾個點,將BOTOX分別注射到肌肉內,其方法簡單。但需要多次重複注射,一次注射後4個月,重複注射,一年後每年注射兩次。它有適應症選擇,對於重症肌無力,肌肉神經疾病者,過敏體質,妊娠及授乳,一周內有飲酒,兩周內服用阿司匹林者,不能採用此方法。對於早期輕度皺紋者有效,對於皮膚鬆弛重和皺紋深及組織下墜者效果不佳。此方法由於麻痺神經表情肌使表情僵硬,抬眉困難,眉下垂會加重老化表現。此方法僅剛開始採用,效果仍需進一步觀察。

  目前由於通過手術將肌肉及顏面組織復位的面部除皺術適合所有老化表現者,是最成熟最廣泛應用的技術。除皺術因患者老化部位及程度不同,手術範圍及方法也不同。根據老化的範圍,從小到大,選擇上下瞼整形術,顳部上提除皺術,額顳部除皺術,面上1/2除皺術,全顏面除皺術及全顏面及頸部除皺術。早期僅有上下瞼鬆弛者,簡單行上下瞼整形(通常上瞼贅皮及下瞼眼袋去除即可);對於有魚尾紋及眼角下移者,行單純顳部除皺術;對於額部鬆弛及皺紋深者,眉毛下垂者,可行額部皺紋除皺術;對於全顏面皮膚鬆弛皺紋者,行全顏面除皺術;對於伴有頸部鬆弛皺紋者,行全顏面及頸部除皺術。手術創傷及腫脹程度恢復時間隨著手術範圍增加而變大。

  對於老化程度重者,可選擇分部位,分次進行手術,有利盡早恢復,減少手術痛苦。尤其是時間較緊者,可分次進行,且不必住院,減少手術風險。

  根據年齡選擇手術方式

  隨著社會進步,人們對自身顏面形象要求的增高,過去通常認為要到40歲以後才行面部除皺術的觀念被摒棄。通常只要患者老化表現明顯,即使未到40歲也可手術,最早可到二十多歲。當然這些人盡可能採用較小範圍的除皺術,如上下瞼整形,顳部上提除皺術及採用減少創傷的小切口及內窺鏡除皺術。最大年齡通常可達65歲,當然年齡大者,必須身體狀況良好,能耐受手術。由於手術效果一般能維持5~20年,而且一般人一生可行3~4次手術,因此不必對於過早手術而產生各種擔憂。

  根據皮膚老化程度選擇手術方法

  如果你僅有上瞼皮膚鬆弛及上瞼區域魚尾紋,則可行單純的上瞼整形術,即做重瞼成形術,將上瞼多餘皮膚及脂肪切除,使上瞼變薄。對於上瞼皮膚鬆弛同時眉下垂者,輕度行眉上提術即可達到一箭雙鵰的作用,重者則行眉上提同時行上瞼多餘皮膚切除術。對於眉形態不佳伴有上瞼皮膚鬆弛者行眉切除即可矯正上瞼皮膚鬆弛。

  對於上、下瞼皮膚鬆弛皺紋者,行上下瞼多餘皮膚切除,上瞼行重瞼成形,下瞼行眼袋切除。

  對於僅有眉間及額部皺紋深而無明顯皮膚鬆弛者,則選擇髮際線後正中及左右縱向1.5厘米小切口,在內窺鏡監視下,通過內窺鏡刀和剪切除皺眉肌及額肌,無需上提。對於皮膚鬆弛及髮際線過低者,則行額部皮膚充分上提,並用鈦釘固定。這種手術創傷小,避免傳統的連接兩耳上冠狀大切口,避免脫髮及頭皮麻木,鈦釘和人體相容無須去除。傳統開放式手術往往術後頭皮麻木,而此種手術消腫快,無脫髮,無切口瘢痕,是一種理想手術選擇。

  僅有眼角下垂、魚尾紋過多過深、顳部皮膚鬆弛者及在做眼瞼皮膚鬆弛手術後仍然不能完全消除眼瞼部皺紋者,在做眼瞼整形術的同時,行顳部上提術或者除皺術。其方法是在耳上至額顳部交接處選擇髮際線弧形切口,在頭皮下剝離,將眼輪匝肌及眼角上提,可用吸收線固定,將多餘皮膚去除縫合。

  對於年齡在40歲以下,僅表現為皮膚鬆弛,如眉下垂、眼角下移、鼻唇溝過深、下頜頰脂肪下垂及腮腺下移,下頜線形態不佳者,以往選擇全顏面開放式手術,頭皮內連接耳上口及耳前的大切口,現在選擇創傷更小,效果更佳的單純內窺鏡顏面上提術;對於年齡在40歲,顏面老化表現重,特別是面下部皺紋深者,選擇面部上1/2內窺鏡除皺,結合面下部及頸部開放式除皺術。

  目前面部年輕化手術的最新成就自20年代初期面部除皺術開展以來,經歷了幾十年的發展,方法不斷地改進,產生了良好的效果。由於不同病人面部老化的情況不同,所以選擇的除皺手術的方式因人而異。否則,往往不易達到滿意的療效。

  進入90年代,國際上整形外科界開始將內窺鏡外科技術應用於除皺術,手術創傷小,微切口,消腫快等優點是其他手術方法難以比擬的。

  內窺鏡除皺術主要是利用現代高科技的內窺鏡監視系統和內窺鏡專用除皺器械,通過頭皮內小切口,將下垂組織向上牽拉,並利用鈦釘等最新材料,將面部下垂組織重新固定。

  此項技術可以說是現代高科技與醫學美容技術最佳結合的典範。適合於面部早期衰老者,即年齡在三四十歲、皮膚鬆弛但皺紋不多、皮肉下垂,如眉下垂,外眼角下移,鼻唇溝加深,頰部出現飽滿的「垂肉」而不需要切除過多皮膚者。

  對於面部皺紋多,頸部老化者,也可結合傳統的除皺術去除多餘的皮膚,又避免大切口帶來的缺點。既保證手術效果,又減少手術創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l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