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自身的容貌越來越重視。某些體表部位的凹陷或不對稱畸形,或某些組織結構的損毀缺失,成了困擾患者生活和心理的極大障礙,為了改變這種容貌的缺陷,在過去的一般時期內,某些美容師們,常常採用液態硅橡膠進行填充修整,但遠期發現了一系列問題。給愛美的人們帶來了麻煩。
  通過注射液態硅酮來充填組織,可以經過注射器注入皮下或組織內,將局部迅速膨起。此法使用方便,操作簡單,即時效果顯著,曾在50~60年代廣泛用來隆鼻隆乳及治療單側顏面萎縮,但經過較多病例和較長時間的使用,發現此型制劑有較多的併發症,最主要的併發症是注射部位的肉芽腫,可以在注射後數年,最長達十數年才發病,通過兔、犬、猴等各種動物皮下、皮內組織間,腹腔內等各部位注射的實驗鑒定,觀察到液態硅酮在注射後仍保持油狀液態在組織間浸潤瀰漫,形成大小不等的硅滴,隨注入量的多少和注入部位的深淺不同,引起不同程度的炎症反應,形成大小不等的纖維化包囊,反應嚴重者在皮內可以有真皮或真皮下結構的破壞形成肉芽腫,在腹腔內注射可形成大網膜或腸系膜脂肪的灶性萎縮。1965年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明令限制其類似使用。
  在我國發生嚴重後果者時有發生。在我院曾治療2例修復性病例。一男性患者,30歲,為美容目的在一美容院於左頰部行液態硅酮注射,術後2年注射部位皮下形成多個硬結,皮膚紅腫,變形,並且因面神經受侵犯,出現同側口角下垂,嚴重影響容貌,行手術刮除術,由於液態硅酮擴散,形成大小不等的肉芽腫,給手術造成了很大困難。修復術後,外貌亦嚴重受損。另一例患者為青年女性,行液態硅酮隆鼻術後,鼻根部疼痛紅腫,並明顯向外突起,觸痛明顯,在我院給予液態硅酮刮除,待炎症消除後,行固體硅膠隆鼻術,術後效果滿意。
  由於液態硅酮危害較大,目前在我國大部分醫院已不再使用,而即使出於某些特殊原因應用,亦極為慎重。但部分非正規美容院為了迎合病人的要求仍有使用者,希望廣大美容愛好者引起高度警惕,防止不必要的事故再次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l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